Saturday, May 30, 2009

話題7:家長與學校,永遠相對站?

開除學生的課題,讓我們看到學校與家長對立的關係;學生的品學,除了學校老師的督促,有很大的部分,也須要家長的關心。但是,我們看到的,卻是學校和家長一直站在對立的一方。

老師抱怨家長不熱衷參加家教協會,也不到學校與老師交流。部分家長更是以高知識份子自居,不尊敬老師,有一點不滿就上報投訴,甚至告上教育部。

有的學生回家轉述校長老師的話:“不準回家投訴,要是有投訴,有不滿,你們可以隨時轉校。”學生因此不敢向父母親說學校的事,擔心父母親跳腳跳到學校去,“害”他們在班上受老師“對付”。

你有話說嗎? 歡迎留言,也歡迎親師合作小故事。

傳真:03-7965 8545
電郵:edumag@sinchew.com.my
部落格留言:eduforumsc.blogspot.com(請留下名字、身份、居住地)
注:恕不接受call-in

截止日期:6月10日

●歡迎提供具爭議性的校園課題,請電郵至edumag@sinchew.com.my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确实有些家长不懂得,也从不和校方交流,往往不到事态严重的那一刻都不踏进校门一步,给人一种对孩子不闻不问、漠不关心的错觉。也有些家长不管大事或小事都喜欢到学校投诉,为孩子打抱不平,这种行为不但令人不敢恭维,也许还会祸害他们的下一代。看吧,有事发生时,父母总会为我出头,久而久之养成依赖的坏习惯,永远学不会危机处理。

个人认为,学生在校的学习过程是否顺利,有赖于家长和校方在适当的时候互相交流、沟通与配合。家长跟校方相对立绝对是有弊无利的。但愿家长们和校方都能打开心窗,调整心态,互相配合,最后得益的将是我们的孩子,国家未来的栋梁。


安邦阿婷

Anonymous said...

老师总是怕被家长投诉,因为但他们被投诉后,会被校长斥责一番。其实,这样是不对的。因为被斥责了一番,到班上把学生们当作出气筒,或者针对某个学生(投诉该老师家长的孩子)。老师不反省自己的过错,教育水平怎会提高?学生又怎会学习得快乐呢?

(霹雳) jia

锦坤 said...

老师和家长所做的,不都是为了孩子们的明天吗?既然如此,为什么要互相对立呢?当有问题的时候,依照校规处理是要让孩子知道,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这也是一种教育。与此同时,家长和老师是否也应该坐下来好好谈呢?一起来了解孩子的心理,从而给与适当的辅导。试问一下,当我们面对问题时,有哪个不会心浮气躁,心烦意乱的呢?同样的,孩子们也会处于这种心情。如果家长或老师互相指责,这样做有用吗?对孩子有帮助吗?就算今天家长“胜”了,但却输了孩子。输掉孩子的前途或孩子的面子。老师们赢了,孩子的问题也以校规处理告一段落。最终的问题——孩子的心理——有解决到吗?

如果老师只会抱怨家长不热衷参加家教协会,为什么老师不能主动联络学生家长呢?老师的工作不只是教书而已,最重要的是育人!
而部分家長更是以高知識份子自居,不尊敬老師,有一點不滿就上報投訴,甚至告上教育部的这种作风,只会害了孩子,让孩子觉得自己有靠山,变得天不怕,地不怕。

如果针对学生不满校规,老师因此而告诉学生他们可以随时转校的话,我个人认为这种做法也是一种教育。不要让孩子只会不满,因为反对而反对。无可否认的,这种手法是镇压式的。
如果一个老师因为被投诉而那学生发脾气的话,那他还有资格当老师吗?他只是把老师当做铁饭碗而已。今天,如果一个人选择了当老师,就不要说老师也是人,也是有脾气的,请不要躲在“普通人”的背后!就像一个领导人,不要把“普通人”当做避风港!

Anonymous said...

我觉得家长不会永远支持老师的想法,应为老师有时用些比较不太理想的处罚方式来处罚他们的孩子,这样会令一些家长反感,这样老师与家长之间就有很大误会,有时候还会发生争执之类的事情。

Anonymous said...

在这个功利社会里,大家注重的是个人的收入。众所周知,教师是最“穷”的专业人士,不像以前那样受到社会的尊重了。什么尊师重道?老师一个月赚多少?我老爸一个月赚多少?相比之下,家长与学生都认为老师的“社会地位”比他们来得低,那么又有何尊重可言呢?
身为家长,我极愿意到学校去了解孩子在校的学习情况、交友及为人处世的态度。因为孩子在学校的时间颇长,另一方面也可以知道他在学校和在家里有什么不同。
身为中学教师,我极愿意打电话给家长,邀约他们来谈谈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尤其是中学生面对逃学、恋爱、学习等问题,可是往往事与愿违,电话不是作假,就是家长一句没空,断然拒绝了我的邀约。那我们老师该如何与家长沟通呢?
一年一度的家协会议他们不来,家长日他们也不来,结果孩子在学校除了状况,才来指责老师,叫老师情何以堪呢?
家长与教师根本就应该充分合作,也只有那样,孩子才会尊重老师,家长才能了解孩子,教育才能成功。互相地指责对方对双方都没有帮助,最后受到伤害的还是孩子。
一个懂得尊重老师的家长,方能教育出尊重老师的孩子,那么老师在领导和教育方面就能事半功倍,最后得益的还是自己的孩子。
不可否认,每个行业都有害群之马,倘若家长认为老师太过分,大可到校咨询,了解情况。该名老师真的那么无礼蛮横的话,请依从正确的管道,向有关当局投诉,以免更多无辜的学子受到伤害。

Anonymous said...

事事无绝对。有好家长有好老师,但也有反面的。
有的家长表现得对孩子漠不关心,就算校方已经屡次提出学生的问题,并且要求配合解决, 还是显得不耐烦,不理会。当问题已经逐渐严重时,却怪罪老师没有负责任。我曾打电话给位家长要和他谈谈孩子的问题。话未说完,他却说很忙,不管学生发生什么事都与他无关,因为他不在学校。这样如何沟通呢?教育学生非常需要家长和老师的配合。
一些家长却太过溺爱孩子,不管孩子说什么都觉得是对的。学生在学校打人,闹事,干扰其他学生上课,还是觉得自己的孩子是“情有可原”。如果老师对此学生加以责骂或处罚,却责怪老师不对。
不否认有些老师过于严厉处罚学生,偏袒某些学生。希望家长针对正确的事项给予有建设性的意见给校方。让校方和老师加以改进。

Anonymous said...

其实孩子在学校,家长就应该相信老师。但是家长都很相信孩子的话,不去了解事情的真相,就一味的责怪老师,说老师的不是。有时候,孩子所说的话,一定有些保留,尤其是自己做错的部分,但是,家长就非常相信孩子,就当着孩子的面前数老师的不是,如此以来,孩子当然不把老师放在眼里,因为他们知道,就算是自己做错了,还是有人替他撑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