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 2009

話題5:開除他一了百了?

現在的學校越來越不注重學生的前途了,動不動就“gantung sekolah”、“buang sekolah”,這是在減輕負擔還是逃避問題?

有位家長來函:

接到校方一封警告信,內容是我孩子在學校的罪行。其中包括了不尊重師長、和同學起沖突,還有頭髮過長3條“罪名”,就足以讓校方開除他。我去見副校長,他一再強調:“你不妨考慮讓您的孩子轉校,在校方還沒有發出開除信之前,還會有學校願意收留他的。”我也一再強調認同孩子的錯誤,但不至于開除那麼嚴重,希望校方再給一次機會。最後,副校長給了,就是要我“確保”孩子不再犯錯。

現今這個社會環境,14歲的學生那個不會犯錯?我不是在偏袒孩子,試想想,一個學生一直被學校無理開除、換學校,難道他們的品性會越來越好嗎?他們可能會覺得不被重視,這豈不是抹殺他們的未來嗎?

除了以上這名家長來函,有一對男女同學在教室裡接吻被發現,即被記大過和開除。開除學生的定義似乎因校而異,面對冥頑不靈的學生,開除是最佳解決方案嗎?這是對學校和其他同學好,還是對被開除的學生好呢?

歡迎發表意見:

傳真:03-7965 8545
電郵:edumag@sinchew.com.my
部落格留言:eduforumsc.blogspot.com(請留下名字、身份、居住地)
注:恕不接受call-in

截止日期:5月18日

●歡迎提供具爭議性的校園課題,請電郵至edumag@sinchew.com.my

1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这问题让我想起了多年前的两个个案。

个案一:
姑姑是个单亲妈妈,每天忙忙碌碌为了维持家计而没时间理会她的独子,表弟在初中时可说是个旷课天王,一星期旷个两三天可是平常事。后来姑姑在一个亲友的怂恿下到澳洲打工,把表弟也一并带去。到了澳洲找了间学校让表弟上学,开始时表弟的恶习还是改不了,这事马上就‘惊动’了该校的校长。有一天,校长把表弟叫到跟前,说:“我要你每天早上来我的办公室跟我说声早安,你办得到吗?”

据姑姑说,表弟从那天起就不再旷课了,态度一百八十度的转变,从此喜欢上学了,学业也因此突飞猛进。

个案二:
一位好朋友,他儿子的情况也和我的表弟一样,懒!懒!懒!初三不到就想要放弃学业。当我把个案一告诉他后,因为家境许可,马上安排把儿子送到澳洲念书。事隔多年,我的这位好朋友告诉我,他的儿子现在正在攻读硕士学位。

我举的两个例子并不是鼓励家长把孩子送去国外念书。青少年在叛逆时期最关键,走错一步影响孩子的一生。试想想,同样的两个问题学生,在不同的学习环境却有不同的表现。

我们的校长们,你们的使命是什么?你们的责任又是什么?你们尝试过用心聆听吗? 别人家的孩子就事不关己吗?你们对症下药了吗?开除问题学生断送他们的一生是你们想要得结局吗?

安邦阿婷

AnG aNg said...

不管校方开除学生的意义是“眼不见为净”抑或维持校誉等,我都认为开除学生不是最好的解决问题方式!被开除的学生的问题依然存在,离开学校的他们能由谁来教?被开除往往会被标上被放弃的标签,他们被开除后该何去何从?到另一间学校?可是“被放弃”的这个标签已经深深地刻在他们的心里了!
将心比心,如果你的孩子面对问题,出于什么理由都好你都不会将他赶出家门吧?
在面对问题时,辅导工作是最重要的,反观现在的学校,辅导老师通常只有一个,辅导室变得只是问题学生才会进出的地方,辅导老师跟学生之间的交流更是零。校方不妨增加学校辅导老师的人数,将辅导室的变成可以让学生在那看看励志书类,或让学生与辅导老师有更多交流的机会。这样辅导老师就能在问题变得严重之前发现问题并对症下药。借用新加坡电影“小孩不笨2”里的一句对白——“天下没有教不会的小孩,只有不会教的父母和老师。”
小惠,师范生,波德申

Anonymous said...

我認爲學校開除學生只是爲了學校的名譽!難道爲了名譽就可以亂開除嗎!一點小事就開除!沒帶書,開除!走出課室門外而已,gantung! nan dao zhe yang jiu can solve problem ma!
from jinjang munfai

Lim Mother said...

there is a school, the head master and teacher told the students that they are not allowed to complaint the teacher or the school to their parents, if they do that, they will need to get out from the school or transfer to other school.

Is this correct to teach the students by asking them not to telling the true to their parents? Definately the parents will asking them about their school life. The teacher should encourge the student to tell the school life to their parents on their happy and unhappy things.

By giving that instuction on if they tell the parents they will get out from the school. What kind of the Head Master and the students? What's wrong with them, are they doing somethings wrong or they want to hide their unreasonable action?

吴老师 said...

也许开除学生不是上上之策,但是可有其他良策?我国学府——尤其是国中,每班学生人数最少40人,良莠不齐,老师们往往看到本来好好的学生被问题学生带坏了,爱莫能助,心痛不已!所以问题学生被开除,未尝不是好事!其实,要开除一位学生不是你们想像中那么简单的事,要知道,过程中的种种程序,已经给了学生机会了。可就有这种学生要挑战学校的纪律,最后被开除了,家长就跳出来指责校方,社会人士责骂校方无情。还有,各界人士,别再小觑这些黄毛小子、丫头了,时代不同了,他们其实不是你们想像中的单纯、天真了!

Anonymous said...

我是一名中学老师,我不赞成开除学生,但为了惩罚可以将学生停学数天,让父母可以和孩子好好沟通。通常当一个学生被校方停学时,父母才会出现在校方面前,,他们才会惊觉其严重性;之前再三请到学校商量,多数家长都会以忙碌为由而不出现。开除学生其实也不简单,前提是他一定会先被停学数次,辅导过数次,校方才能开除。所以,学生是不会轻易被开除的。国有国法,校有校规,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校风,所以当家长的如果觉得孩子的这一点犯规不足于被开除,那真的是这间学校的校风不适合你的孩子了。(砂洲老师)

Ah Weiix said...

开除只为了名誉!!!!!(因为我们去年一本书还没还,他们就不给我们借今年的书,然后又不懂怎样跟一个老师解释,解释只是在跟墙壁说话)就''Demerit''扣分.到最后又要中老师鞭打,这算是什么意思?然后口到最后被gantung.gantung过后就被丢学了.学校这样做有用吗?谁的错?

段老师 said...

“gantung sekolah”和“buang sekolah”是不该发生的,身为教师就应当学生为子女般,因为子女犯下错误而遗弃他们吗?追根到底也是过时教育制度的错...所以我宁愿当private school的教师...

Anonymous said...

我认为学生再怎么坏,校方都不应该开除他们。一个中学生被开除了,出来社会了能做什么?说以他们会用这些空闲的时间成为犯罪分子,应为被开除了,他们就认为自己没用,堕落是应该的。世界上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虽然读书还要考学生的意志力,不过老是扮演的角色,的确还是很重要的。学生成绩不好也不能完全怪谁,学校也不应该开除学生。

Anonymous said...

我觉得让问题学生转校,是一种教育的方式。
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校风。也许,在不同的环境下,学生能够改变和成长。
环境的影响,是其中一个因素,导致问题学生的出现。
在这爱的季节中,父母的付出能不能使固执的孩子改变呢?
母亲的伟大,让我们都感动。
在这里,向天下的妈妈们说声“您辛苦了”,母亲节快乐。


感动的泪水

Anonymous said...

开除学生等于回了他的前途,我不赞成这样的做法。

Anonymous said...

其实,这并不是开不开除的问题,最重要的是学生到底有没有“故意”触犯校规呢?这里我指的“故意”是指已明确知道有校规的存在但却不遵守,例留长发、逃学、吸烟等。。。许多时候,看到校规已白纸黑字写的很清楚男生不可留长发过领,但却看到许多男生还是我行我素、心存侥幸,公然挑战校规的威严、校方的耐心。更甚的是,做父母的,不是把孩子“丢”给学校代为管教就拍拍屁股走人,请问孩子蓄留长头发、公然逃学,你们知不知情?还是你们默许的?直到校方按捺不住,给了几次警告不管用,只好使出杀手铡“退学”,父母这时才挺身而出,为学生向校方讨一个“公道”?这根本已是本末倒置了!
有时候,为了学生纪律的问题,相信校方有设法联络父母前来协商,但父母的反应却是不理不睬,试问校方又怎么能有效地改善学生纪律的问题呢?很多时候,校方忍痛割爱,不得不放弃“坏”学生,以免影响其他同学,结果大家批评说,是校方毁了该学生的前途。。。但,有没有人仔细想过,教好学生其实并不是校方单方面的责任,父母没有责任吗?学生自己不需要懂得自爱吗?
教不严,师之惰,但子不教,是父之过!因此,孩子被退学,做家长的需要先检讨自己,才来责怪校方,好吗?
(许毓烽.大专生.汶莱)

Anonymous said...

我们要的是公平的教育与待遇!前几天亲眼目睹友族同胞没戴头盔还在校门口摩多加速起车头,跌个狼狈还差点闖到学生和停在路边的车辆,后来那个学生只是被警告而已!!!
我孩子的头发已经剪成阿兵头了,比他好一班的堂弟头发盖过儿垂前面还用gel梳到厚厚又没事!!!总之纪律卡里面记的不就是没带课本、没交作业、指甲长、头发长、、、、的小问题再把几个小问题变成大过!然后开除算了!
校方要求家长到学校面谈,到了学校不是老师赶着上课,就是根本没让你有发言的机会,好像就是要我们家长来学校接受校方已经作的决定,然后要你快快在点名簿上签名走人!!
还曾经看到校方拿着大大长长像鞭策犯人的藤条要边打学生!嘴边还一直嚷着:rotan ya!mau!!!我已经做好准备如果校方真的拿藤鞭向学生打下去的话我一定跟他死过!!!
现在的父母已经算是很和校方合作的了,不像以前我们的年代,父母亲那里有时间和交通动不动就来学校。现在我们动不动就去学校了解,又被说成难搞无理的家长!!

Anonymous said...

这次的话题很有意思,因为看人们如何处理‘开除’的态度和举止会直接反射,告诉我们-身在大马,无论是执权者还是平民老百姓的我们如何在面对自己(或别人)犯错(有心或无意)时所持有的态度和想法。

谢谢安邦阿婷给的例子,那两个例子已经很直接告诉我们在除了使用‘开除’以外其实还有其他更好的办法和态度:真的,我们国家不仅输在无法了解本身占尽优势的‘软实力’和‘独特多元文化’,更重要的是我们输在没有自信心和志气。

在5月12日新教育版第14页,《我的老师》的最后一段已经透露办学最初的理念就是:“要知道,学校是可以让你犯错的地方,不然与监狱没有分别。”

当然并非所有的‘错’都可以犯错(或重犯),像多年前在台湾学校闹命案的,甚至像法国影片《唱诗班的男孩们》接近片尾时,那个被学校开除的学生刻意在校内纵火以泄心头之恨,都是其中不良的示范,都是代价不小的‘犯错’。

不过话说回来,这些被我们,在共识上认为是不良示范的举止,和那些被开除的学生们,是否曾经获得我们足够的了解和体谅?为何学校会发生命案?为何有霸凌?为何有校园枪击案?

想像‘开除’和‘被开除’这两个个体互相碰击会产生什么样的能量?我们在处理这些碰击的过程中究竟得到了什么?

在开除别人,是校园的学生还是公司的下属时,请大家想想,当下的心情是什么?开除是否意味着对坚持开始产生了‘不定’,是否含杂着‘放弃’的意思,是否当初对生活的热忱开始冷却,是否事情真的如我们所愿 – 开除也是种解脱,事情变得容易处理,心里可否安好?

突然脑海有个陈旧的画面。在前任天主教教主在世时,他主动去监牢探访当年欲刺杀他的人—他的慰问,他的探访,是告诉那位刺客:我并没有放弃过你,就算真的被你刺死,我也不会放弃你,因为我相信你的心是善的,总有变好的一天。

这是何等的境界。

(在星洲副刊《新教育》同样是第14页分别在3月26日的《断了线的风筝》和4月28日由美里的柯比都分享各自一些关于惩罚的价值观,都值得让我们去重新思考。)

智豪(芙蓉)

Anonymous said...

很多人都不赞成开除学生,但那些消防还要将做,都不知道他们在想什么?!

Anonymous said...

谢谢安邦阿婷的例子。我想我也要帮儿子换学校了。我的胆小鬼儿子(十四岁)竟然跟着朋友逃学去电脑店玩电脑游戏,让我跌眼镜。可是校方却不问缘由,也没警告,就gantung sekolah五天。我去学校,校方认定是家教出问题,要我好好管儿子,把问题都推在家长身上。还说,逃学就是这样惩罚的,这样孩子才会怕,才知道这样做是错的,改次不敢再逃学。我问儿子为何逃学,他说:星期四没有他喜欢上的课;很多同学也有去;校园很容易进出;老师也没问他为何没来上课(公公每天准时接送)。
所以,我希望校方能多了解问题,需寻找良策,帮助问题学生/后进生,别把责任都推给家长,教育是需要双向进行的。
也希望老师们能多用赏识教育教育孩子。少年叛逆期需要多辅导,给机会改过,毕竟,压得越紧,弹得越高,坏得更快。
也希望编辑能把这些意见寄到学校,点醒那些处理个案不当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