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5, 2009

話題4:當今老師EQ值多少?

華小畢業,還不能適應國語教學環境的楊同學,在一次的馬來文課,“不小心”以華語提問教馬來文的葉老師(班規規定馬來文課只能講馬來文)。怎知,葉老師二話不說,手上的粉筆就飛射過來,楊同學當場就嚇呆了!

這也是平常事,他的朋友還因為一直教不會,被老師怒吼:“你有帶腦袋來嗎?”如果忘記帶書本,被罰在太陽底下站一小時,或被打10鞭,也是平常事。

老師把氣都出在學生身上了──辱罵、發飆、鞭打、為小事嚴罰……曾幾何時,理該循循善誘的老師,成了學生口中的“巫婆”、“魔鬼”?如此心理素質的老師,是不是該再去“上課”?老師的言語傷害,是不是造成最近常發生的師生肢體沖突的起因?

請你來談談,當今老師EQ值多少? ──歡迎發表意見:

傳真:03-7965 8545
電郵:edumag@sinchew.com.my
部落格留言:eduforumsc.blogspot.com(請留下名字、身份、居住地)
注:恕不接受call-in

截止日期:5月11日

●歡迎提供具爭議性的校園課題,請電郵至edumag@sinchew.com.my

1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本身只是让学生蹲在课堂上课又或鞭打他们之前会先询问他们是否愿意接受。(这两招很凑效)当然,会事后跟他们单独讲理。我想,没有人希望在人前被羞辱或“虐待”吧~!小时候,也有目睹一些较变态的老师“毒打”小同学。真的,我心里并不服这样的老师。假如把孩子当沙包,那些老师更应该被“辅导”。 (丽雪,前导师;现人母,彭亨)

Anonymous said...

老师的EQ高不高,因人而异,不得一概而论。有些家长在家只照顾一两个小孩,孩子只要有不对的地方也会打骂孩子,更何况学校里的老师要每天面对那么多不听话的学生。

在学校,每天课程都排得满满的,老师要和学生沟通或者是倾听学生的不满,谈何容易?要说老师的EQ不高,倒不如说我国的教育制度出现问题。

安邦阿婷,家庭主妇

Anonymous said...

當今老師EQ值多少?

还是成为一位老师该有多少的EQ?

就和大家分享以前我接触的老师们,好吗?(我好像没有直接回答问题哦,呵呵)

小弟曾经在一间幼稚园玩了两年,那是所谓进行‘蒙特梭利教育’的学校,都是欧亚人在执教的女士们,好像都是天主教信徒,而且在旧式spiral 白色阶梯交界处可以看到一幅耶稣照在对着大门口;我蛮喜欢上这种阶梯,很有西方童话故事里城堡的感觉,然后爬进玩具房里。园长的皮肤黑黑的,而且力气很大。为什么我会知道呢?因为有一次我无法列出在袋子里摸到东西的名字时,身材高大的她单手抓紧我的衣服,一手把我举起(还好没有扔我),然后说了一些话(很大声,不记得是什么了)才放下我。

那是多年以后幼儿园给我的第一个印象 - 头发扎得像腊肠,黑黑的脸,高大的老师都是很凶的。过后也知道她们并没有进行‘蒙特梭利教育’,因为蒙特梭利的老师是因材施教,而且EQ是要很高的。

那时的老师EQ不高。

不过我很喜欢去幼儿园,尤其是哥哥骑着家里唯一的老铁马载着我,我在享受吹风的时刻。

进入华小,那是一间大家都说是给穷人家孩子读的学校,至少我的爱妈是这么说;的确,里面有很多草根阶级、身世复杂的孩子,破旧的教室和靠近火车轨道的篮球‘沙场’(没有泊油路),还有一座几乎快要倒塌的木桥,那是许多学生每天经过的地方 - ‘头上顶着火车路,脚下望到急流河’。

那是小学给我的第一个印象。

老师都有各自以前师兄师姐为他们取的‘乳名’(多数以粤语发音)- 可以在未交完书的就打呼噜取名为‘醉猫’、唠叨的叫‘铁嘴鸡’ 、纪律老师是‘癞蛤蟆’(还有歌耶)、写字歪歪的是‘歪眼’、唱歌走音的是‘傻三姑’(因为附近住着一个喜欢成日狂叫,疯疯癫癫的女人叫三姑)还有其他的。

可是在我三年级时,级任老师的为人却让我佩服。准时、守信用、有国际观、一个很有想法的人、是我人生中第一个提起‘智慧和聪明有什么不同?’观点的智慧启蒙老师。身体消瘦,可是做事魄力十足,不过教课方式似乎严苛了些。当然还有其他许多精彩的老师,不过她着重原则的气度倒是在往后的日子里影响了我。

一个看来有智慧的人,结果选择在大海结束自己的性命,她宁可败给了重病、却不愿输给尊严。至今老师的死,对我来说仍然是一团谜。

小学老师的EQ,好像比幼儿园的高,可是EQ的取决确实是很客观的。

而这件穷人学校,搬了迁,在今时今日,是间名校,在校外出入的都是名车,而且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进去的。

上了国民中学,也是一间历史悠久的名校。有好多的老师,各个种族的师生都有,我喜欢这样的一个安排,因为儿时的居住环境也是如此;可是让我大跌眼镜的是,在名校考试作弊,还是在那种光天白日、明目张胆地进行,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一些脾气很好的老师,教书从来都不发脾气,搞课外活动成绩亮眼的教育工作者,居然选择在考试时(眼珠扫过了)‘看不到’,一头埋在桌面上的文件里。那是很多人都认为EQ很高的老师。再说,与中学时期的老师鲜少互动,反而腾出更多时间让我找到几个人生挚友。

如果我们以一般的价值观看待老师的EQ,那EQ的可信度是达到多少呢?

好了,由预备班升到高六后,踩上人生的第一双翅膀,飞越马六甲海峡,飘洋过海,投进热情洋溢的东马大学的怀抱里。真的让我大开眼界,什么样的教授都有 - 衣着打扮、肢体语言、立场和思想中心都各有精彩 – 不过有个马来女教授,在她的大大的荷包里,从来都不是什么女性化妆品,都是修理电脑的器材 – 她的EQ很高,从来都不发脾气,呈现她准备的笔记都是闪电式地飞过,学生必须练就一手速抄的功夫,不然就game over。

我欣赏她的耐性、过人体魄和好脾气 – 当然她可说有高EQ,可是多年以后看回头,坦白说,这教授的教学方式真的有点过时,而且非常的‘填鸭知足’(太填鸭了,上她的课并没有什么脑袋激荡可言)。

当今老师EQ值多少?不如先问有多少个愿意学习当高EQ老师?

我现在,终于也当上老师,不过不是学校的老师;偶尔在幼儿园陪小朋友们读书,看着小朋友们安全地离开学校;其他时间在经营自己刚刚私自创立的创意学习班,在小豆般大的圈子里推动教育概念和进行家长交流会,然后挤出一丁点时间享受孤独的阅读时光和gardening, 观云赏星。。。

我的EQ,究竟值得多少?


智豪

Anonymous said...

此时此刻,真的希望有心理辅导师以他们的角度来为我们讲解、分享校园EQ的真实状况。

老师EQ vs 校长EQ vs 学生EQ vs 课程EQ vs 家长EQ vs 社会EQ?

智豪

Anonymous said...

个人认为一个人的EQ往往会受环境等因素影响,为人师表的哪个不是想尽心尽力教育下一代呢?但是老师的处境有谁想过?我国的教育制度考量过老师的承受能力吗?当今的老师一点都不容易当,和学生相处的时间少,可是面对的问题多,往往会想在短时间内解决问题而忽略了会有更好的解决方法。
或许有些老师的EQ确实不高,但有些或许是因为压力所造成!
当下应该做的是找出解决和预防EQ低所造成的问题和方法,让EQ高的老师教出高EQ的未来主人翁。
(小惠,师训生,波德申)

Anonymous said...

我想,老师的EQ会随着学生的素质而产生变化。EQ高的老师遇见程度低或是态度差的学生,再怎么高也会有情绪失控的现象发生,就看他如何化解这样的情绪了。选择退一步海阔天空当然是上上之策。
其实,排除把私人情绪带入工作中,会发怒也是因为紧张与担忧学生的进度和前途。现在的学生好多都不珍惜读书的好时光,白白浪费了许多机会。
当然,身为老师应该“以德服人”,使学生信服你,这才是最有效教育与沟通的方式;一生气就体罚或出言不逊只会使弄巧反拙,让学生更厌恶你,不喜欢读书。然而教育的使命也必须肩负在每个老师身上,才能真正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并把真正尊师重道的精神传承给下一代啊!
玉倩,才艺/补习老师

Anonymous said...

请还给老师一个蓝色的天空!
无可否认,有些老师实行的教学方式令人发指,但却不可“一竹篙打翻整艘船”啊!在现今的考试制度一改再改下,学校方针也不确定的情况下,为人师表真的不易为啊!可有人去探索到底老师们面对多少的压力吗?
偶尔,老师虐待学生的例子一爆就“不可收拾”,因为全部人都会把整件事情放大来看。。。“喏!他就是我孩子学校的老师咯!早说他不是一个好人!” 、“听说我孩子的朋友也曾经被他打过喔。。。” 、“他是变态!没人性!” 之类的控告比比皆是。于是本来只是稍微处罚一个学生过于严厉,就演变成老师以虐童为乐,当事人也百口莫辩,因为“解释就是掩饰”嘛!有没有人去想过他们当初为什么要当老师的热忱吗??
可曾听过之类的对白吗?“老师,你最好不要惹我,小心我叫我的爸爸来告你!”对,你没有听错,是学生说的,请不要太惊讶!怎么样的家庭背景,就会培养出怎么样的孩子,若家长本身不尊师重道,试问孩子又怎么会对老师彬彬有礼呢?老师又怎么能在拿捏下,好好地教育学生呢?
不仅需要面对教育部的重重压力,还需面对家长不信任及不友善的“脸色” ,孤军作战的老师又怎么能交出漂亮的成绩单呢?到底老师还需不需要接受心理素质“课程”,还是家长需要作出协调,答案就见仁见智咯!请不要再把师生肢体冲突的事件都归咎于老师,让老师的天空恢复成平常的蓝色吧!

(许毓烽.大专生.汶莱)

笔心 said...

任何一个行业,不同种类的人很多。老师的行业也不会例外。只是,如果要深入讨论老师的EQ,不如我们直接了解,现今社会,在面对人群应有的EQ。我个人觉得,那不完全是教育制度的问题,而是"人类"的问题。其实,学生的顽皮,无赖,懒惰导致家长强硬态度的求证...这一切一切都是在考验老师的EQ。问题在于如果打从师训毕业就直接就如学校授课,这样或许老师会面对更压力的情绪问题。毕竟校园和其他行业领域的比较,校园复杂的情绪始终不比其他领域的压力。也因为如此,往往在学校面对情绪问题,加上自己无法平衡,就会一发不可收拾。所以,无论如何,教育学生不是简单或一两天的事,这条大道需要有更多爱和智慧的人才。既然选择了,就应该更"归零"学习,只要不是永远扮演"我是老师,我不会错"的理念,再放下心情看看自己是不是做了很多矛盾,自打嘴巴,没有以身作责的事情,再判断自己是否应该发脾气!

感言:在此我要借此机会感谢曾经教过我的华文老师。谢谢你,老师!虽然你不是一个教书很杰出的老师,但至少你让我知道读书的重要,这已经远比那些尽管"自以为"很历害教书的老师好很多。因为你给我的是:信心和自我价值!

赠言:老师不是全对的,不要每次都用自己的尺来衡量。因为老师不是在教书,而是传授自己正确的价值。不要以为自己犯错,学生不知道。他们都知道,只是现在是学生的身份,他们选择"不知道"。不要埋怨为何学生毕业,不把老师看在眼里,先问问自己当年有犯错吗?不服你又如何要叫你老师呢?

伊人 said...

我不是老师,但是如果可以衡量当今老师的EQ值多少的话,我想会是120%吧。

如果普通人要值100%的话,老师应该要超出吧,起码会有120%呢!

社会变迁,父母忙赚钱,教育孩子几乎变了老师的重责。老师工作繁重,逆来顺受,学生、课业、课外活动、家庭、孩子、伴侣、长辈,还有其它锁锁碎碎的累人会议、培训等。时间要兼顾,自己的个人所需也要照顾。如果EQ不高的话,不只会闹师资慌,政府也要多开几间精神病院,随侯闹起的精神专科医生慌耶。

Anonymous said...

教师"禁忌"....要他人信服,必须让自己"心"服.很多人正善于利用IQ过自己要的生活,可是却忽略了要以EQ维持生活。

在职教师如果存有个人利益,贪念,又怎么去谈个人EQ呢?这是我从朋友口中谈及部分教师人生态度...可不可悲,自定吧!

(特别强调:我指的只是那些被利益冲昏思想的教师,不是你身旁的好老师!自己评估)

利益思想:有时间教补习(赚钱)但却没时间为自己学校班上较差的学生补课,温习。

商业主义:把自己私人补习班,带入学校,在空挡时间,进行私人补习,这太商业了吧!利用校内设备办私人事务,校方掌管人怎么当的?

权威强迫 :我不强迫你们一定要补习,但我不要听到有学生说不要补!(校方请来校外老师到学校教补习,收费不低哦)

要胁立场 :不给我教补习,你休想考好成绩。(在职教师的校外补习,每每都让学生可以在"不用温习"之下,考好成绩!是教师非凡教学,还是教师在学校就是有"一些能耐")

贪念赚钱 :这次的考试卷是我出的,我会在xx时候在补习班教,要不要来自己决定,补习费...哗噻,超贵喔!(但依然有怕输家长把孩子送进虎穴)

心存歪念:“这是考试范围,老师给你(就像UNDER TABLE动作),你不可以告诉任何人。”原本就是公开的考试范围(好让家长可以为孩子做考试前的最后准备),却被教补习的教师占为己有,拿来当成"招收学生"的方式。

自我烂仔:不高兴就教你的父母来找我,又怎样?不相信你试试看。(沟通不是最重要的吗,这样的"烂仔老师"怎么会在师训毕业呢)

有时候人为了生活,付出自己的时间来赚取额外"饭碗"我不会反对。反之,如果利用了自己的权利不分青红皂白的牟利,这未免太...太...太过分了!这和贪污有分别吗?(切记行有行规的道理)

可惜!尽管如此,还是有家长为了"面子"(我孩子考几分,第几名等)把自己的孩子送入虎穴!学生的成绩分数重要,还是我们应该从孩子的人生价值评分。接触这样的环境,这样的老师,孩子有可能成了学校的"好成绩"但是不是好学生呢?在家是不是好孩子呢?自小就在如此的环境成长,长大后的人生观,家长是否有认真去探讨?

如果真要在分数和修养之间做抉择,身为家长的你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吗?

他人的思想我们不能改变,但不要忘记自己的立场和人权。虽因华校种种因素无法"瓦解"贪念群体,但我们不能助长!

霹雳 路人

KidzChew said...

其实我很想谢谢安邦阿婷的意见,让人欣慰~其实,很多人都不懂老师的处境。说说老师在学生成长中该扮演的角色吧,老师最重要的工作并不是常常要求学生拿一百分,学生怎么成长、心智怎么发达,这才最重要。没有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用有很棒的成绩,心智却不成熟吧~孩子的心理成长最重要。

有小部分家长也开始用自己的尺来衡量老师~我曾经看过一位受高度教育的家长,因为不满意纪律老师用藤鞭打了自己的孩子(那孩子非常坏),而上来办公室大吵!而且他用一句话来顶撞该老师:“你月薪多少,我月薪多少?”

而且,当老师的这条路不好走。
要教导孩子走向好的路,每次教课文提到~自律,老师本身也该自律不是吗?学生们都是从老师身上学习来的。

我们每个人希望给孩子的,是一个享受学习的环境~
老师让孩子感受学习的乐趣,让孩子有想上学的念头,这样,所以,除了体罚,还是有很多方法的。

老师的EQ,最基本是把学生们看成自己的弟妹或孩子,这样,应该可以了吧?
孩子的思想日益发达,我们的举动他们都能洞悉,那倒不如就让他们洞悉我们关心他的那份心?

各位老师~加油!!

Anonymous said...

希望教育局派老师到所期望的学校教书。
希望教育制度是注重家庭团圆。
希望教育制度可让夫妻或父母与孩子团圆。


希望教育局派老师到所期望的学校教书。
希望教育制度是注重家庭团圆。
希望教育制度可让夫妻或父母与孩子团圆。

希望教育局派老师到所期望的学校教书。
希望教育制度是注重家庭团圆。
希望教育制度可让夫妻或父母与孩子团圆。

Anonymous said...

希望一班学生人数是少过二十个。
希望教育注重素质,培训人才。
希望教育注重学生身心发展,减少填鸭试考试制度。
希望教育注重各种技能培训,合乎社会要求。
希望教育制度可让学生有时间可多读经典和课外读物。

Anonymous said...

希望教育注重用体育锻炼身体,用音乐陶冶心灵,培养良好的品德。

Unknown said...

当我第一个月在安亲班当老师时,就被训练用藤鞭对付行为不好,重复同样的错误超过四次的孩子。
有一天,我鞭打一位长期藏功课,簿子严重破烂......的学生。我当时的情绪是愤怒,而孩子则是害怕。回家后,我问自己,鞭打真的可以达到教育的目的吗?孩子因为害怕而改变,还是因为愿意改变,明白为何需要改变?
那是我最后一次用藤鞭。
常常站在孩子的立场,可以帮助我处理很多难题。要当老师,就要先管理自己的情绪。处罚可以达到暂时的效果,不过,沟通包容肯定公平才是真正的良方。
老师们,家长们,加油!

Anonymous said...

现今的教育,缺乏师生的互动。虽然,老师成功地控制了班上的次序。但是,老师又面对另外的问题。那就是老师问问题,就如同自问自答。缺乏学习的互动。这问题必考验着老师的EQ与应对能力。当你所附出的,无法得到学生的肯定。你必定大受伤害和影响了教学的心情。在这里,向所有的教师说声“教师节快乐。”

感动的泪水

Anonymous said...

我时常向孩子灌输不要以为的批评你的老师,你要学着去喜欢他接受他那么你上他的课的时候也会比较enjoin。
同样的,老师希望学生们用心上课之前是不是也一样先让学生感觉到你的用心?不要一为得只给学生打坏分数,进课室的时候,先用亲切的笑容先向同学问好,还是一进教室就利用气势来压抑学生?不论在哪个邻域服务或工作,自己的私人情绪真的要管理得很好,公私要分明。
今年的教师节很多孩子都打算不去参与,因为他们都说没什么好值得庆祝的!
虽然我已经离开学校20多年了,还会跟以前的老师联络。反观现在的学生只会一味杯葛老师,真替现在的老师感到悲哀。。。

Pang said...

从前的教师风光明媚,现今的教师受尽委屈。。。

黄蓝青 吉隆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