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9, 2009

話題2:教師參政

前教育部長拿督斯里希山慕丁建議允許A級教師參政,並且擔任黨職。教師參政,對學生有好處嗎?在政治意識漸漸提高的環境下,一向是政治禁地的學校,老師在課堂上應該扮演怎樣的角色?

“教師參政”──歡迎發表意見:

傳真:03-7965 8545
電郵:edumag@sinchew.com.my
部落格留言:eduforumsc.blogspot.com(請留下名字、身份、居住地)
注:恕不接受call-in

截止日期:4月24日

●在校園,你有遇到“不公平”的事嗎?請寫信來告訴我們!論壇同時誠徵具爭議性的校園課題,請電郵至edumag@sinchew.com.my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针对教师参政一事我又两个看法:

1)政治本来与群体生活是息息相关的,所以咱们可以仿效许多国外的例子 - 很多教育工作者都是政治奋斗人士;话虽如此,成功例子并不多见,而且一人兼两职,要坚守两块悬壁并非易事。借用穆罕默德·尤努斯在他本身自传《穷人的银行家》里,被提及为何他不考虑参政,单凭他对国人的贡献早已超越很多的政治家。穆罕默德·尤努斯说“面对贫穷,我可以善用自己擅长的,专注去克服眼前的单一问题,力量更为集中,思路更为清晰;面对政治,我要面对的不仅仅是贫困问题,还要面对更多的人,考虑顾及其他因素,纵使我全力以赴,我最关注的贫困问题还是与自己保有一段距离。”

2)另一个想法是:与其从政治插手,咱们不妨考虑组织一个独立个体,由社会各个阶层所组成的一个团体,可以站在一个比较独立、中立的位置去监督咱们的教育本质和去向;一个成功的例子就是槟城消费人协会(CAP)。在热心办报、推动精慧消费人思考、搞了蚯蚓堆肥计划(Vermihome)后现在又联通一名教授出书《Fatimah's Kampung》,CAP的理念就更为呼之欲出 - 精明消费其实就是直接在推动环保'think and act green',当社会产生了这种自我反省意识其实就会变得更精明,完全合乎了当初创办CAP的理念;除了分内事,它也敢于批评及揭露败坏的消费制度,让众人有了‘还好有人提醒我们’的感觉。

我们马来西亚独立了那么多年,虽然有很多‘概念’不错的教育团体在国家发展洪流下冒出来,不过碍于大环境的限制,这些团体基本上都在原点斗转着,烟火燃烧了,可是涉及的范围不广,所以烧不出所以然来,自然也引不起下一代的关注。

大马有着独特的文化气质。你看Yasmin Ahmad用她那一双眼睛和一颗心为我们拍出一部又一部真实的本土影片。我们需要的,不是大费周章鼓吹模仿什么国家的教育制度,除了事实,更多时候我们需要的是有心人的创意和善意,教育我们如何看待事实,如何做好自己的本分。

我不打算在这个课题上投票。

智豪

笔心 said...

心态才是最重要

教师参政,有好处吗?这事见仁见智的问题!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老师在学生面前应有的立场,应该以有教无类的心态,亲近学生,就如孩子的"再生父母"。给孩子信心鼓励才能培养他们的阅读兴趣。因此老师的心态决定一切:神妖之间就在于一念之差!

Anonymous said...

由前面火爆的“发禁”话题变成这一期的冰冷场面,是不是这一期的课题比较不那么‘草根’,深入民心呢?

还是大家早已患上‘流行政治冷感症’?


智豪

KidzChew said...

本身想投入教育界,但是没有很了解现在的政治状况。我还是觉得,老师要管好自己家庭和班上小孩子的成长已经是苦差了,为什么还要涉足在政坛里呢?老师是个很神圣的职业,倒不如好好教导我们的下一代,让他们去发展我们的国家,掌管我国的政治?老师的身份很重要,EQ要很高,而且,现在老师这份工作不好当....还是“想好好才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