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 2009

話題3:老師應該有怎樣的形象?

從穿著、談吐到待人處事,老師應該以怎樣的形象示人?若說不必在乎形象,這又有不妥,因為很多行業,包括醫生、秘書、空姐、新聞從業員等都講究其專業形象。比如說:老師可以去買萬字嗎?老師可以去追星嗎?老師可以打扮得美美嗎?
有人說,老師也是成人,他們也須要過一般人的生活,但社會人士好像對老師的形象有太多的限制和要求。大家不妨來討論一下。

截止日期:11月6日

5 comments:

焦瓔珞 said...

我覺得老師需要做好榜樣給孩子們看。衣著方面只要端莊得體就好了,想一想,我也不想每天面對一個邋遢的老師啊,看了都沒心情上課。可是,我發現我們學校的宗教老師罵學生時,都帶著諷刺和說粗話。這樣的談吐會誤導學生,學生會想:老師是對的,那么老師說粗話,我也可以說咯?甚至有些馬來老師對華人學生有偏見。我覺得身為老師,應該對待每個孩子都公平,不管哪個種族,不然1 Malaysia要來干嘛。而且學生會一直逃其老師的課。有修宗教信仰的應該更懂得尊敬人家才對,老師也要多了解學生,可以漢學生打成一片卻教書時嚴肅。總而言之,我覺得可以不必對老師限制那么多,只要當個好榜樣并做好責任就行了。

Unknown said...

我本身是学生,这个问题问我最适合了。教育的主角是学生。只有知道学生想要的才能传授知识给学生。不然老师兴致勃勃地讲课,学生却在“点头”!
我认为老师一定要有专业的形象,不过有一种现在流行的穿着我坚决反对,那就是男士西装(要打领带的)。其实baju kurung 我也不赞同,可是马来老师是基于宗教理由,我理解,所以没反对。日本不是鼓励人民穿T恤上班吗?我了解打领带的痛苦,尤其是下午班的学生,太阳高高挂在天空,猛烈的照耀着地面,闷热的天气让学生想打瞌睡,若加上领带会更加闷热。学生打领带和周公幽会,教学怎能进行呢?除非教师室有冷气,但这很不环保。
男老师和男学生要穿T恤比较适合,毕竟被领带勒着是很不好受的。至于买马票,抽烟,吸毒我坚决反对。学校不是教导学生不赌博吸烟吸毒吗?如果老师着火车头都做了,那其他车厢不是照跟吗?
老师可以时尚,但不可荒唐。不能露东露西,不过可以在这限制下展现自己的创意,而不是跟风。老师要告诉学生知识不是背背背,而是透过创意来展现。我有个老师的服装搭配非常有问题,所以在学校人缘不好。老师人缘不好,学生有怎样会听他讲课呢?
当然,结婚后也不必变黄脸婆,老师还是可以化妆,还是可以扮美美,不然学生会不敢结婚,以为结婚生子之后注定要变黄脸婆。

said...

穿著。。。学校近年来有不少大学刚毕业的年轻老师,老师的衣着方面也随着年轻老师的加入,使得校方更为关注。。。有些老师穿的衣服特别窄,裙子又特别短。。。的确,太过花枝招展的穿法有损老师的形象。。。
有些老师会觉得他们这样穿才称得上时尚,不想成为品味差的老师,让学生说自己很老土。。。但他们却忘了什么是形象管理。。。
为人师表,必须让学生从他们身上得到信任和稳重的感觉,同时也要有适当的权威。。。
衣着方面就起了决定性的表面印象。。。
时常追求时尚的老师,又怎会带给学生稳重的感觉呢??学生只会讨论说,“哇,这个老师每天都穿不同的衣服,从来没有重复过leh”。。。
无法让学生得到稳重的感觉,学生又怎能信任你呢??
有些人甚至遗忘了老师也是一项专业的职业,因为他们感受不到老师的专业形象。。。
建议老师到学校正式教书之前,去上一堂关于形象管理的课。。。
老师可以去买万字,但不必刻意去告诉学生,但一旦被学生知道,就必须传授正确的知识和观念给学生。。。
为人师表,传授的不只是书本上的知识,生活上的知识和正确的观念也应该传授给学生。。。
私人时间,私人空间,老师当然可以打扮美美,做自己爱做的事情。。。但回到学校,就必须肃立老师应有的形象,认真教书。。。
老师并非圣人,虽然今天你是老师,但不要忘了其实你也肩负着学生的责任,因为学习并非局限于学生,其实人的终其一生都在学习。。。
社会人士太多的要求我们管不了那么多,请老师们反问回自己,我真的准备好为教育付出了吗??我清楚知道为人师表的责任吗??
谢谢

笔心 said...

形象是非常个人的!只要不过分,整齐,大部分都能接受。老师的道德观,我觉得是最重要的,不然要怎样教育学生!所以既然选择了为教育贡献,就必须学会放下教学过程的私心和利益,有教无类!如果选择好学生才教,放弃差的,那就谈不上所谓教师的专业。放弃坏学生,那就谈不上爱心教育!只不过,有多少教师能够认真的做到呢?

Sara said...

老师也是人,老师就没有人权吗?老师应有的形象是不是被我们局限了?有些人认为,会抽烟,买万字的老师不是好老师,衣衫不整的老师不是好老师,会骂人的老师也不是好老师。是社会把他们局限了吗?教学是一种获取知识的形式,老师是一个媒介,当老师们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外人又为何要对他们的私生活指指点点呢?老师的工作是教书,只要他们教的东西,教的方法没有错,为什么要这么去限制他们?在学生面前做好榜样,背后却继续着社会觉得不对的行为,何苦呢?反而,老师若能将自己的行为解释给学生,让他们自己去决定利与弊不是更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