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7, 2009

話題9:教科書比參考書好?

教育部副部長拿督莫哈末卜艾說,學校的教學課本,比參考書更好,因為商業化的參考書籍傾向考試,而學校的課本則是按照課程綱要(Sukatan Pelajaran)“量身定做”的。你頃向讀教科書還是參考書?教科書真的比參考書好嗎?

14 comments:

小EnD said...

我本身不是很赞同教育部副部长所说的,虽然课本是为我们“量身定做”的,可是许多知识都没有!所以我们唯有依靠参考书来学习~因为参考书不但资料充足,而且还附有PMR/SPM的习题,让我们测试自己学习的程度。我本身是一名学生,可是我大致上是把课本留在学校。因为大部分的老师都不用课本来教学,反而使用参考书!所以你们觉得课本是否需要从新篇制呢?

亠乂助 said...

这就见仁见智吧!但不是每个科目的课本都好,如化学、物理和数学,这几科单凭课本里的资料是不足够的,学生须要参考书更明确的解释和不同的练习题才能掌握。另外,有些课本带去学校老师都很少用。老师们都喜欢复印一张张不知从哪本参考书抽出来的习题让我们做。是不是参考书所谓的'spot'习题比较好呢?

SaRa Gan said...

只要需要用头脑想的题目,都必须从参考书获得知识。除了像历史这种需要死背的科目,我要用课本来读,其他大多看参考书。如果考试都真的只出课本里的题目,课本会是不错的选择,但近来,考试题目都已经超出课本里教的东西,虽然理解相同,但是类似的问法却从没在课本上出现,所以我们需要外面的参考书作参考。

shu fong said...

我不赞同教育部副部长说的,因为学校老师都没有用课本教书。我的老师都叫我们买练习簿而不是用课本里的练习作。而且我的生物和化学老师还为我们购买参考书好让我们用参考书取代课本里的资料不足的问题。除了历史课本外,全部的课本都资料不足!!

KBL said...

学校的教学课本是按照课程纲要(Sukatan Pelajaran)编写以符合国家教育哲理(Falsafah Pendidikan)。照理来说,教课本的确比市面上的参考书更好,因为它是“量身定做”的。不过,如果课本里的资料充足再加上出题范围是源自于课本,相信它将会继续成为学生的首选,但是,一般上考试题目及问法都已经超出教课本的范围,而且往往应有的资料、例子,都没有收录在课本当中,反而出现在参考书上,这造成学生必需倾向“商业化”的参考书。

天道·翼弑 said...

课本?参考书?小的认为参考书是远远胜过课本,课本那么厚;习题不多。参考书虽小但习题多。
任何科目都应以参考书来辅助,许多人都选用参考书包括老师们……虽然有了参考书也不能轻松,因为PMR或SPM随时随地可以来个冷题。读书是有技巧的,只要上课专心多做习题;还要具备健康的身体……还有人生的道理是不能在课本与参考书里找到,如今社会的青少年们也缺乏做人的道理。
小的曾经去外地遇过数位学生(学业优等)连基本道理都不会,要过小巷有人挡住,尽然金口不开说[请让一让]站在那瞪着那个人……就这些人让我看见,世界不断的变……人因该要有知识与礼得才是最重要!

KW said...

其实,学生使用课本也是有好处的。一些科目的课本,如:历史科,提供充足的资料给予学生。参考书只是把课本里内容的重点列了出来,再加上一些相关的课外知识。

b00nYee* said...

身为学生,我们也希望自己不用每天捧着一大堆厚厚的参考书,用里头又小又密的文字来虐待自己的眼睛,但事实就是教科书的资料根本不足以应付考试.别说校内考试了,就连政府考试也一样,若想考得好成绩,就要尽可能不错过市场上的任何一本参考书.若说"求学的目的不在于考试",我们马来西亚的学生还真没条件去实行这句话.如果教育部认为教科书比较好,那么各位大人可以把考试范围规定在教科书的知识里面,学生们也乐观其成.

maileng said...

看目的。
为了应试,参考书比较实际、方便。
然而变成被动学习,失去主动扩展知识,亲自搜寻知识、考证的契机。

kvc said...

我个人认为有好有坏。政府考试的问题多数是出那些课本里的内容,很少出参考书的课外知识!如历史科,PMR和SPM的题目完全能在课本里找到,所以不必参考书!再说,参考书有时候真的太多“资料”了,有时还会有错误!这导致有些学生为了应付考试,就把整本参考书“啃”下去,从第1页读到最后一页。可是,最终他们都没掌握当中的内容,反而让他们更大压力,考试的时候特别紧张,怕记不起那些课外知识!
然而,学校的课本也不是100%没错误!我觉得副部长不应该说课本是为学生量身定做,部长应该说课本是为考试而量身定做的!因为正如大家所说,课本里的知识真的太少了!数学和科学的课本不足以让学生了解当中的知识!不过,如果学生正的要增加知识,倒可以上网或到图书馆找资料,也不一定要买参考书!我个人比较喜欢到wikipedia找资料,因为能让我得到更多知识!
所以,还是需要看学生如何利用课本与参考书!

Ko6 said...

我本身非常不认同教育部副部长说的。我是一名在籍学生,我认为课本所提供的资料不足(尤其是生物学、化学、物理学等科目),而且课本的资料竟然可以出现错误多年而毫无改善!最好的例子就是中四的高级数学课本,第8课的circular measure有一个例子,所教的方法根本就是错误的,而且从2005年出版至今,已经4年之多。如果全部学生只用课本而不用参考书,那么后果应该会是不堪设想。这么多课本当中,就只有历史是可以不需要依赖考书,只因为考试的答案是依据课本为准。==|||

FY_CxuaN said...

显然的,课本上的知识不能满足学生对知识的欲望,也无法完善的帮助学生们应付各种考试,学校规定的课本却没用到,反而需要老师们参考书的援助,伤财啊..楼上有位仁兄也说到,出现错误的课本还被沿用了长达4年至久,"影响"深远..亲爱的教育部副部长,请您拨出您宝贵的时间来察看,研究,检讨看看中小学课本,才说出"量身定做"这至理名言啊..教育乃国家之本,如果我国教育优良,现在还是发展中国家吗?!反观1963年脱"马"而出的新加坡,远远超过我国,差距只能用1:2.44兑换率来形容..感慨...@_@''

HH said...

如果学习不是为了考试的话那么就教科书比较好

Xiaomo said...

除了历史课本之外,其他的课本都是垃圾
可以历史也有缺点
就是字太多,密密麻麻的...看到都头晕
特别是中四的历史课本

如果要在考试中考取辉煌的成绩
只是读课本肯定是不够的
就比如中四生物的课本的第二课
Paramecium在课本里提都没有提到
但是在考试中却有出现
教育部你怎么对得起只是读课本的学生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