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4, 2009

話題9:我不要讀書了,我要去學手藝!

我今年15歲,成績很差,讀來讀去都是在後面班。不是我特別笨,而是再怎麼努力也沒有讀書的天份。我不想念書了,想早點去學一門手藝。像我的朋友阿海,學了剪頭髮,現在還可以自己開店,多好?可是偏偏媽媽就不允許,說什么至少要讀到SPM。我真的不明白,再多混兩年豈不是更浪費時間?

──大人一味說要讓孩子自由發揮,朝自己的興趣發展,可是到孩子真的不想繼續念書,想提早踏出校門,去學一門手藝,卻又不答應。

如果你是這個孩子的媽媽/爸爸,你會怎麼做呢?孩子半途輟學,沒有文憑,將來找不到好的工作,擔心孩子的路會走得很辛苦。

大人常說:有手藝,吃不窮,讓孩子學習一門手藝不是不好,若孩子想要朝這方面發展,你怎麼說?

你有話說嗎?歡迎發表意見:

傳真:03-7965 8545
電郵:edumag@sinchew.com.my
部落格留言:eduforumsc.blogspot.com(請留下名字、身份、居住地)
注:恕不接受call-in

截止日期:7月1日

●歡迎提供具爭議性的校園課題,請電郵至edumag@sinchew.com.my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这个社会是现实的,随着社会的进步,手上扎着一张文凭总是好的。个人认为学门手艺是不错,但在学手艺的当儿,有没有想过其他的知识也很重要。
就如作者的朋友,阿海,能开店,就单纯的学好手艺就能开店吗?店不是说开就开,还得要了解如何计算其成本,利润,以后如何缴税,与顾客的沟通等等。。。。。
这些能在校园中慢慢学习,从课程中了解其基本知识,让以后的比较生活容易走
作者才15岁,何不再尝试努力好好地读书,为以后铺路,而不是被朋友影响。如果真想学手艺,就等放假的时候再学丫。边学手艺,另一边上学吸收知识,有什么不好呢?自己的路是靠自己走的。

留言者:小娟,柔佛人

Anonymous said...

必然能够的话就最后读完SPM吧....

无论作者是受到任何人影响还是真的很有兴趣.我也鼓励你去学任何手艺课程....可是学手艺不代表一定要停学才能修读手艺课程啊.书本还是一样要读,手艺课程一样可以上. 通常手艺课程的学院都不是每天都上,时间上也很自由. 就把手艺课程当是一种补习课就好.

如果手艺课程时间表有任何时间不便,在那个学期就少拿一个科目读...把时间拖长点. 不是很简单的解决方案吗? 何况, 有手艺,没教育文凭.....改天如果想改行或继续升学. 也是问题之一. 对不? 改天的事情有谁人知道???

手艺课程错失了, 改天有时间有金钱的时候. 随时随地都能够进修. 如果在中学教育时间错过了, 你就没有回头之路. 加油......好好的读书,无论SPM是及格还是不及格. 都拿个SPM出来...最少以后你多一条选择的路,你的前途.

边读书,边修手艺课程~
不是两全其美吗???

FROM, KAT (KAJANG)

Anonymous said...

其实,我个人认为如能的话,就刻苦耐劳,用心地把这中五的书念完。毕竟这社会太现实了,找工作时必须持着一张文凭。

不过,假设真的对念书感到毫无兴趣,就别勉强了。学一门手艺也无妨。因为"身有手艺,则受用无穷”,至少不会像许多辍学了的学生。因无法洁身自爱就因此而前途茫茫,有些则交了损友,染上赌瘾及毒瘾,多可悲啊!

最重要的还是自己本身,须懂得如何洁身自爱,好好地想,免得老了才悔不当初,才来后悔莫及,以致“一失足成千古恨”。

长大了,自己的前途始终还是掌握在自己的手掌内,谁也不能帮你把这一条路铺好,让你平坦的走。人生本来就是起起落落,坎坷崎岖。只有在跌倒了,勇敢的站起来,哪怕无所不成?“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共勉之。

留言者:锦仪,士拉央

Anonymous said...

很多人都认为在现今社会,只要有一张文凭在手,出来社会做事就如皇牌在手,找工作时就能一帆风顺,从此平步青云。实际上,何以见得,书读得越高的人,他们的成就就越好?

如果孩子年级小小就有自己的想法跟理想不是件好事吗?证明他们有早熟的心理,懂得为他们的前途提早作出打算。自己的孩子是不是读书的材料,相信身为父母的不会不知道吧?勉强要孩子完成中五,也只不过是在浪费光阴。

其实各行各业都有人才辈出,为何一定要让他们活在世俗所规定的框框里?只要不是游手好闲,趁早学门手艺有何不妥?

安邦阿婷

AnG aNg said...

我弟弟在15岁那年也曾这样跟家人说,当时我真的吓到了,因为我从来没有想过不继续读下去!为了让弟弟继续念书,我说了很多理由,我说我们家没有别人家的背景好,他们有亲戚或贵人帮助,而我们需要靠自己,需要有机会才能找到好的工,你学的手艺才派得上用场,才能为你带来你想要得生活。在没有文凭没有好背景的前提下,这是在冒险!最重要的是以他现在的年龄最应该做的就是努力得到文凭,因为错过了就很难再回头了!
现在的社会什么都在比较,现在你拥有获得比别人有优势的机会(拿到文凭),那为什么你不把握呢?总是看到别人拥有的,而忘了自己手上掌握的优势。
如果你想学手艺身为家人的一定不会反对,但是辍学不是最好的办法,半工半读的话我们一定会支持。

小惠 波德申 师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