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0, 2010

请别把暴力语言带进学校

昨天的〈新教育〉有個內容值得一看:《请别把暴力语言带进学校》。


雪翠這麼寫:

我們的教育現場,向來存在負向語言,像諷刺學生“你的頭腦裝垃圾啊?”、以威脅語氣警告學生:“你這人很有問題!”,以拒絕口吻說:“算了,我已經講到口乾了!”命令語氣式的:“給我安靜!字寫得那么丑,給我重寫!”、說教式語氣:“你最近怎么老是退步?還不檢討?”、評斷句:“你考得真爛!”、中傷式的“你真是個大笨蛋!”揭穿式的:“快把分數唸給大家聽!”反問語:“跟你講了這樣多遍怎么還不會?”這份研究還指出,“仍存在對學生的可取行為依然負面批評”,比如說學生盡力用最短的時間跑完賽程,卻仍說他“你怎么跑得那么慢?”

其實這不只是學校而已,有時在家庭裡,家長也充滿了暴力語言。儘管說「言者無心」,但「聽者有意」───老師和家長有時氣在心頭,衝口而出的暴力語言,殺傷力是很大的!

你曾經在家裡,或學校被「暴力語言」擊傷過嗎?是哪一句話讓你覺得最受傷,不妨告訴我們,也一併提醒大家別用同樣的話再去傷害學生!

希望大家一起嚮應〈新教育〉這期內容想告訴家長和老師的訊息:「以愛的鼓勵取代負面用語,以正面批評取代語言暴力!────請用正面用語,創造教育奇蹟!」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对,最讨厌就是考试后派考卷的时候,每次老师都是读分数出来后者是由最低分派起,有时考得不好的同学,都会在这个时候感到很尴尬,很害。我们都是尽力去考好每一个试题,但有时难免有不会做的时候,所以成绩不理想,我们也是不想的。

焦瓔珞 said...

我非常贊同星洲編輯的這篇文章。真的是說出我們的心聲了 ,真的很希望學校的老師可以看到,并了解我們學生。而不是只會教書。我讀馬來校。馬來校的問題也是很嚴重。所以華族學生都和馬來老師發生很多沖突。在agama方面也有很多不同的想法和意見。我只想告訴老師,有時候我真的很不喜歡去學校,只是因為你們讓我覺得壓力很大。去學校本是應該快樂的事情,可是老師的態度,讓我很不開心。
老師也可以不禮貌的對待學生。老師也可以威脅學生。老師也說 一定是我們的錯,因為他們是老師,老師一定是對的,做的一定是為了我們學生好。可是我們并不快樂。真的希望老師可以不要只是會教書,同時應該可以教我們做人的道理,成為有情感的人。我很多次很想這樣告訴老師我的想法。可是我知道他們不會理解的。因為我感受不到他們給我一個能夠親近他們的感覺。所以就這樣罷了。算了!再多忍一年吧!

焦瓔珞 said...

前幾天。老師在班上討論功課。點到我的名字,我告訴老師我不會回答。老師就罰我站著。過后我心情就開始不好了。因為本身就對這個科目沒興趣。可是我還是有做功課。過后老師接下來討論的問題,我都沒寫答案。因為我在思考我為啥要做我不喜歡的事情。過后老師還趁機說我。暗示說 我不想改變,不夠努力。還在像以前一樣。我更加心情不好了。因為我在想,雖然我沒完成功課,可是我真的盡力把功課做好了。為啥老師要罰我。而那些根本沒做功課的學生卻沒事。我很想就走去老師面前告訴她說 ;我不喜歡這個科目。然后直接回家。可是最后還是忍了。其實我倒希望老師如果對我不滿可以在我面前說,不需要用這種諷刺暗示的這樣做!有時甚至覺得老師偏心。我們功課不好就代表我們是壞學生么?頭發長一點領帶松一點就代表我們是壞學生么?把一切不可理喻的規則放在我們身上,讓我們更不快樂。我的學校,甚至把廁所鎖起來了。為啥老師不能多花一點心思來了解我們呢。只會用著那種自以為是的方法來對待我們。這樣使我現在上著老師的課真的壓力很大。 而且,有些老師叫我們寫評語給他們,我們寫了,例如:教書很悶,資料給不夠。。可是他事后卻罵我們,這讓我覺得,如果你不能接受我們的好評或壞評,那當初就不要叫我們寫。寫給你了 我們還要被你罵。很多agama老師罵學生時 都會用粗話,諷刺,威脅,取笑。這是一個老師應該有的態度么?! 為啥不能用愛心教育。讓我們喜歡老師,喜歡上學。大家相處得快快樂樂的有啥不好?